最近買了一本很有趣的書"超簡單‧低預算 數位攝影特效工具DIY"

裡面有自製移軸鏡的教學,市面上移軸鏡賣的並不便宜,既然可以自己做,當然要來試試看囉! a1

我是使用holga鏡頭來改裝的接在fm2上對焦比較方便也能測光,

這是我照著書中的做出來的紙蛇腹鏡頭


拍出來效果還不賴咧!








為什麼會這麼朦朧呢!? 哈哈!因為我把holga的光圈挖大啦!
我把原本的光圈拿掉,再用保麗膠把鏡片固定住
您也可以不改造光圈,我也有用另外一顆holga玻璃鏡頭完全不改造去拍攝
不過底片還沒洗出來,我之後會再公開。


可惜有個美中不足的地方,它不能拍無限遠!
這樣子多不方便啊!

所以我又動起腦筋,有沒想到辦法做成可以無限遠近拍兩用的蛇腹呢?
不能拍無限遠的關鍵在於,因為紙張的厚度使得鏡頭無法完成與相機機身貼合,
要無限遠對焦就必須讓鏡頭完全貼合到機身,不能有任何厚度。





要怎麼辦呢?

看來只有想辦法讓蛇腹可以完全縮到holga鏡頭的空隙裡了!

過了幾天,我在一本折紙書中看到折出八角型蛇腹的方法,就是這個!!!
我馬上二話不說,折一個來試試看。

第一次折的八角型蛇腹尺寸太大根本放不進去holga裡面,於是我又重折一個,
喔喔!!!終於成功了!!!



看到沒!?它可以完全縮進holg鏡頭裡面!真是太可愛了!

八角型蛇腹的詳細尺寸我之後會再寫,順便會提供八角型蛇腹折紙型版
請大家先看看照片吧!

1.


2.


3.


4.



照這樣折出了八角型柱體
5.



用堅硬的卡紙或塑膠片割成跟開口一樣的大小,我是用拍立得的黑色卡紙做的,
用保麗膠黏在八角型蛇腹的開口上
6.


連接fm2這端做成環狀,方便與相機貼合。
7.



這種萬用黏土可以無限次使用,又黏得牢,拿來連接鏡頭跟蛇腹剛剛好。
8.



像這樣子黏幾小坨在上面就可以了,靠近相機那端也用一樣的方法,只是要注意,要黏的毫無空隙,不然會漏光喔!
9.





完成啦!這次終於可以完美地無限遠對焦啦!!!真是太開心啦!!!
10.


對了,這顆鏡頭是我自己做的,那麼就給它個命名,既然坊間賣的移軸鏡叫xx女神,那我這顆自製的就叫阿雀女神吧!!! 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